「オンリー・グリーン」は劇場を出て大画面へ「踊る」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自2021年在京首演以来,オンリー・グリーンはる至今已演出了近600场,劇場成为当之无愧的を出现象级舞蹈作品。今年国庆档,画面根据该剧改编的へ踊同名电影将全国上映。近日,オンリー・グリーンはる《只此青绿》导演韩真、劇場周莉亚,を出主演张翰、画面孟庆旸、へ踊谢素豪亮相在国家图书馆举办的オンリー・グリーンはる“扬美育之帆,助文化传承——《只此青绿》中的劇場传统文化之美”专题讲座,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を出讲述《只此青绿》从剧场“舞”上大银幕的画面幕后故事。
。へ踊从剧场到银幕,让更多观众云游《千里江山图》。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创作,脱胎于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典藏于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千里江山图》。在摄像机的镜头中,《只此青绿》完全打破舞台的第四面墙,以更自由的视角、更绚丽的光影、更丰富的想象力带观众飞入《千里江山图》,云游其中。
《只此青绿》导演周莉亚(左)。
“《千里江山图》在百年间只公开展出过4次,上一次展出还是在2017年。”导演周莉亚说,“当时我们在故宫博物院看到了这张名画,看它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激发了我们的创作冲动——我们想用另外一种艺术形式让更多观众看到它,让它真正地‘活’起来。”当主创们听说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可以拍成电影,同一种冲动再次涌上心头,“虽然一部舞剧能演出近600场很不容易,但与在电影院放映相比,剧场能辐射的观众始终有限。”周莉亚说。
“任何一个演员都没法拒绝把自己的形象留在大银幕的机会。”导演韩真诚恳地说,“每一个舞者从小到大,都是一个八拍、一个八拍地训练、吃了很多苦成长起来的,能登上大银幕让更多人看见,是舞者最真诚的愿望。”韩真还表示,对于舞台的演出,每一次亮相都要求舞者达到亢奋的状态才能打动台下的观众,当一个作品演出上千场,客观上需要演员始终保持兴奋的状态,对演员的意志力也是挑战,如果能用影像记录他们最佳的状态,观众也能欣赏到状态更为饱满的表演。
。没有台词对白,大银幕呈现舞蹈肢体之美。
电影《只此青绿》目前已经点映。从点映场来看,《只此青绿》完全脱离了舞台的限制,把舞蹈放置在现实的情境中,舞蹈诗剧中的山水、翰林院,乃至寻石的山崖、习笔的作坊、淬墨的岩洞,都以立体的视觉呈现。这样的拍摄,对熟悉舞台的导演和主演们,都是挑战。
“舞台演出和电影运用的语言大不一样,舞台更多依靠的是空间逻辑或空间语言,镜头的语言更主观一些。”周莉亚说,在电影筹拍的前期,她们与负责电影拍摄的团队花了一年的时间磨合,相互学习。
周莉亚以“望月”一段为例,在剧场的舞台上,希孟和他的书桌构成一个空间,展卷人和他的书桌又构成一个空间,一轮明月照下来,舞台上几个圆环转轴还能形成一个空间,三者相互关联,也有许多留白。“可在做电影的视觉效果时,美术设计问我们要呈现出什么样画面。”周莉亚想了想,用“黑洞”来形容自己的感受,“美术设计立刻跟我说,‘你不能让我做一个黑洞出来吧。’”周莉亚发觉,拍电影需要把很多舞台上高度意象化的内容具象化,作为导演的她也必须重新学习,并尝试做出取舍。
《只此青绿》导演韩真(右)。
众所周知,舞剧演出没有人物对白与台词,在把《只此青绿》搬上大银幕的过程中,主创团队也曾十分纠结,要不要给电影配上台词。“但最终,我们都给舞蹈让步了。”韩真相信,通过一段段如在眼前翩翩起舞的片段,足以达成戏剧诉说的功能,再加上一些字幕与旁白,观众可以沉浸式地从舞者的肢体语言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美和《千里江山图》的气韵。“观众可以大胆地走入影院,当您迈入影院的一刹那,会比在剧场中更容易感受到《只此青绿》以及《千里江山图》的美。”韩真说。
。数遍水中拍摄,近乎失温只为观众满意。
舞台演出是没有“NG”的现场艺术,电影拍摄则需要用无数次、多角度的拍摄,让观众看到最佳的视觉呈现,而这也让舞蹈演员们付出全然不同的努力。
《只此青绿》主演之一、希孟的扮演者张翰。
“入画”是《只此青绿》中极为感人的一场,描绘的是希孟把他走过的山川融汇笔端的过程,电影中,“入画”一场中的8分钟华彩舞段被全部保留,为了让电影的视觉更加丰富,希孟的扮演者张翰把这一段跳了足有十几二十遍。“拍摄中不可能给我们某一天的时间专门拍‘入画’,很多片段同时进行,经常是另一组在休息时,我接到通知,说插空拍一段‘入画’。”张翰说,这意味着他要时刻准备着调动情绪,随时准备在表演中掉眼泪,随时“入画”。
电影中还有一段在雨中舞蹈的场景,让张翰吃了不少苦头。那一段,希孟在大雨中跳舞,还有不少躺在水里的戏份,体现他的少年心性。那天拍了足足有10个小时,每次完成雨中的镜头,都有剧组工作人员围上来,给张翰倒热水、披浴巾,一开始张翰还漫不经心地说“不用不用”,“可拍到后面,我发现真的需要喝热水了。”张翰说,“因为我在雨中跳舞跳到后来,忽然发现胳膊已经回不过弯了,我已经冷得僵住了。”等到晚上再拍水里的戏份时,他一躺下去,瞬间觉得整个人都在发抖。
“那一天是我拍《只此青绿》电影时记忆最深刻的一天,这种感觉回想起来却又那么爽。”张翰也笑得颇有少年气,“我从来没有正儿八经地在雨里、在水里跳一次舞,这次拍摄给了我机会,我非常珍惜,一定会跳到导演满意、跳到观众满意。”。
-
周琦が北京汽車男子バスケットボールチームに入団する可能性はありますか?リアリティドラマ「モータルソング」今夜CCTVでスタート「I Must Come 2」が西への旅を始める「Rebirth」で長編映画クリップが公開 ニック・チャン・カーファイとチャン・ロンロンの「ルーティン」イーサン・ルアン商務省:EU産の輸入豚肉および豚肉副産物に対する反ダンピング調査を開始市内のビーチ花火ショーはまばゆいばかりで、景勝地の周囲には数千台の駐車スペースが追加されていますショーケース・チャイナ | 歴史を研究する「外国人ジャーナリスト」がこのフォトジャーナリズム展に衝撃を受けた観客はより高いレベルに達しており、映画の変化は差し迫っていますムー当たり収量は1,289.67キログラム、北京の春トウモロコシ高収量研究圃場の単位面積当たり収量は過去最高を記録 - 北京ニュース青海省ゴルムドで有害ガス中毒事件、6人死亡
- ·ライオンとブラックバック
- ·2024年夏シーズンの総興行収入は116億3,300万元
- ·上海市人事社会保障局の局長が、皆さんが気になるこれらの質問に答えてくれました
- ·年平均成長率はなんと15.8%!広東省の対外貿易規模は38年連続で全国をリード
- ·米メディア:NASAが月の裏側の嫦娥6号着陸地点を初めて撮影
- ·フランスのオリジナルミュージカル「ノートルダムのせむし男」が北京の舞台に登場し、古典的な魅力を披露
- ·第3回中国・ブラジル映画祭で優秀作品14作品が「Blue Parrot」賞を受賞
- ·今年の最初の3四半期、深センの「3つの新品目」は714億3,000万元を輸出した
- ·商務省:EU産の輸入豚肉および豚肉副産物に対する反ダンピング調査を開始
- ·3,824万7,000試合が夏の総試合数記録を更新
- ·トウモロコシの風鈴
- ·何千人もの人々が新疆について話します
- ·中国チームが世界チェスオープン男女団体で金メダルを獲得
- ·ハリネズミのハンス
- ·「グリーン」は陸家嘴が大好きだそうです…
- ·最初の3四半期、北京市指定工業企業の付加価値は前年同期比6.9%増加 - 北京ニュース
- ·北京西部の山中で収穫祭を祝う子供たちのグループ — 北京ニュース
- ·「ハッピーワンダフルナイト」人気の「ハッピーガール」沙泉沙美がCポジションに
- ·ティアンジュ湖畔のコンサートで古典的な民族音楽を演奏
- ·これからも全国1位を目指しましょう!一連のポスターで、最初の 3 四半期の広東省の輸出入状況を紹介します
- ·北京白塔寺管理事務所は9月23日(月)に通常営業します — 北京ニュース
- ·アニメーション映画『夏へのトンネル、さようなら出口』本日公開
- ·ハリネズミのハンス
- ·チャウ・スティーブン監督の『料理神』が28年ぶりに本土の大スクリーンに登場、初日興行収入は265万3,000ドル
- ·南嶺県嘉発鎮茶林村:広報強化と禁煙環境の構築
- ·「ハッピーワンダフルナイト」人気の「ハッピーガール」沙泉沙美がCポジションに
- ·南嶺県嘉発鎮永林村:調和のとれた法の支配の基礎を共同で築くため、「法律に精通した人々」の専門的能力を向上させる
- ·若者と都市の双方向を支援するために、浦東青少年開発都市地区で 15 の実践的なプロジェクトを発表しました
- ·「メリット」が可能性を引き出し、映画消費市場は「新たな」熱狂を放つ
- ·何千人もの人々が新疆について話します
- ·子犬とロバ
- ·悪いキツネ、良いキツネ
- ·中国文化ツアー丨延辺に来て、無形文化遺産を着て食べて踊ろう!
- ·若者と都市の双方向を支援するために、浦東青少年開発都市地区で 15 の実践的なプロジェクトを発表しました
- ·油瓶の中の小さなネズミ
- ·病気のふりをするクマのベイベイ